Saturday, April 4, 2009

作文段落过渡句

一篇作文,应该分几个段落,其实并没有一定的限制。初学作文,我们常常把文章分成“开头——中间——结尾”三段。文章写多了,就会觉得三段是不够的。

看图作文的分段,一般上可以根据图意的变化来分段。但是也不是一张图就得写一段,得看内容的发展。

命题作文可以参考提示来分段,也可以根据内容自己分段。

我们如何分段:

(一)时间有了变化

写一件事情的经过,可以按时间的先后或时期的长短来分段。

比如“一次难忘的露营”

可以写一天内的几段时间:早晨,到达营地,重点写如何学习搭营。下午,写各种有惊无险的竞赛活动。晚上,写有趣的露宿经历。最后,写一写对整个露营活动的感觉、感想。

按时间划分内容不一定要每个时间都写,也不要写一些无关痛痒的小事。比如早上起身刷牙洗脸,游泳前要换泳衣、泳裤等等。

如果一件事情的发生是在晚上,就从晚上写起,白天无关紧要的事可以带过,也可以不提。


(二)地点有了变化

写一项活动,或一件事发生的过程,也可以按地点的变换来分段。一般上,写参观游览的文章,都可以用地点变换的分段法。

比如“动物园一日游”

可以把要写的几个地点分一分先后主次,不要东写一点,西写一点。写到后面才发现前面没有写够,又回头补写,整篇文章就显得散乱。

也可以按动物园的游览路线来分段,一处写完再写一处。当然不可能每个地方都提到,有些地方走马看花,一笔带过就可以了。


(三)故事情节的发展

写一件事情的经过时,总是离不开事情的起因、发展、结果

比如“我做错了一件事”

起因——什么时候,什么情况下你做错了这件事?

发展——你做错了这件事,有什么影响?哪些人有反应?怎样的反应?

结果——结果你怎么做?向谁道歉?他/她又没有原谅你?


不论是时间的变化,地点的变化,情节的发展,都要有适当的过渡,将上下文连接起来,让人读起来容易明白,感觉顺畅。

段与段之间要过渡自然,首先是写作时头脑要清楚,知道自己要说什么。其次,要掌握足够的过渡词语/过渡句。

以下列举一些常用的过渡词语和短句,让同学们参考:

1.时间/天气有了变化
  • 过了几天,... ...
  • 过了不久,... ...
  • 不知道过了多久,... ...
  • 转眼间,... ...
  • 夜深了,... ...
  • 夕阳西下,... ...
  • 有时候,... ...
  • 这时候,风雨大作... ...
  • 雨渐渐停了,... ...
  • 记得那是两年前的一个假期,... ...

2.地点有了变化
  • 我们不知不觉地来到了... ...
  • 到了码头,我们吸了一口海风... ...
  • 已进入大门,迎面而来的是 ... ...
  • 告别了狮子园,我们快步走到北极熊的小天地。
  • ... ... 终于来到了飞禽公园最美丽的角落——露天飞禽场。

3.情况有了变化
  • 然而/可是/... ...
  • 眼前的一切, ... ...
  • 看到这种情形, ... ...
  • 突然间,... ...
  • 果然不出我所料, ... ...
  • 说时迟,那时快, ... ...
  • 没想到/万万没料到, ... ...
  • 看了这悲惨的一幕, ... ...

4.心情、想法有了变化
  • 突然间我有个奇怪的想法 ... ...
  • 我心里浮现了一个人影 ... ...
  • 突然间,我只想哭!
  • 我有个预感, ... ...
  • 这时的我,真是又惭愧又难过。

5.一句俗语或句子来过渡
  • 俗语说:“善有善报,恶有恶报。” ... ...
  • “书到用时方恨少”,起初我并不了解这句话的意思,现在 ... ...
  • 真是百闻不如一见,这一次我真是大开眼界。
  • 远亲不如近邻,我们的邻居最先该来帮忙。

6.一个问句来过渡
  • 怎么办呢?
  • 你猜谁来了? ... ...
  •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?... ...
  • 他是怎么搞的?... ...

6.感叹词/感叹句来过渡
  • 哎,我想起来了!... ...
  • 唉,真叫人左右为难! ... ...
  • 妈妈,我错了!我错得太不可原谅了!... ...

(资料来源:《写作教学》)

Labels: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