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rch 30, 2009

命题作文的写法

五年级的同学们:

我们星期三将写一篇命题作文,所以请你们先看一看些命题作文和写看图作文有什么不同?我们写命题作文时又该注意哪些事?


1、什么是命题作文

老师拟定作文题目,让学生根据题目,在规定的时间里进行写作,就叫命题作文。


2、学生易错点

  (1)自作主张,另写文题。一些考生不注意作文类型,随更改文题,这是命题作文的大忌,考生必须以所给的题目写作,不得私自换题。这点望考生切记!


  (2)不辨题义,匆忙动笔。命题作文的 题目往往隐含了一些要求,因此动笔前一定要审清题意,明白题目的意思。


如《一件高兴的事》,应该写出“这件事”令人高兴的原因;

《我熟悉的一个人》,内容应该是反映“这个人”的特点,尤其是好的性格;

《公园一角》的主要内容应该是介绍某公园一角的景物吸引人的地方,或者是发生在公园一角的事情。


  (3)没有注意题目中的关键词语(题眼)。

如《一件高兴的事》,关系词语是“高兴”,所以同学们的选材一定要以此为主;

《我熟悉的一个人》,关键词语是“熟悉”,所以应该写一些“我”与所写的“人”之间在文章中的关系;

《公园一角》必须写发生在公园一角的事情,而不能写公园的全貌。


、写作方法指导
  当你在做命题作文时,不要看到题目就忙于动笔,要养成动笔之前想周全的习惯。可按以下几个步骤进行。


  (1)认真审题,明确题意
  仔细地弄清题目的要求、重点和范围,这是做好命题作文最关键的第一步。


  (2)确定中心,选好材料
  在弄清题目的要求、重点和范围以后,就要认真回忆与这个题目有关的材料,哪些事儿是自己最熟悉的,最有新意的,准备表达一个什么思想,这就是回忆材料,确定中心。中心明确了,就要环绕中心,选择最能表达中心的材料。这就是环绕中心,选择材料。


  (3)列好提纲,确定详略
  确定中心,选好材料以后,就得列个写作计划,先写什么,再写什么最后写什么,得有个次序。哪些内容与中心关系密切,要详写,哪些内容与中心关系不大,可以略写,得分个主次,这步要求列好提纲,确定详略。提纲好比建造楼房的图纸。有了好的图纸,造出的楼房才能坚固美观(可利用思路图-六何法


注意事项

命题作文,在下笔之前首先要审清题意,才能切题。如果题意理解错了、偏了,就会离题,甚至文不对题。

(一)明确题意

有些题目是一目了然的,如“我最喜欢的一个节日”、“探病记”。

但是如果对题目中的个别词语理解不准确,就会犯下不该犯的错误。

以第一题为例:

  • 对“节日”理解错误,所以写我最喜欢自己的生日。一个人的生日并不是一个很多人庆祝的节日。(文不对题)
  • 写自己很喜欢中秋节,也喜欢圣诞节...。题目规定只写“一个节日”。(不切题)

以第二题为例:

  • 写朋友病了,到他家里去探望,然后和同学们谈起学校里的很多事情。下文不再提起朋友的病。(不切题)
  • 自己病了,朋友来探病。(文不对题)

(二)对象范围

有些题目有特定的写作对象,如:

《我的第一位华文老师》——人称是“我”,不能写别人。

《我们这一班》——只能写我所在的“这一班”,不必写别的班。


(三)找出“题眼”

如:

《记一位好老师》——题眼是“好”,所以要写出这位老师的优良品格,值得同学和同事敬爱的动人事例等。

《露营趣事》——题眼是“趣”,所以应该在“趣”字下功夫,。如果写露营时发生了悲剧,就文不对题了。

Labels: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