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pril 14, 2009

作文五:《一件见义勇为的事》

这一次,黄老师从各组中各选出一、两篇佳作,让同学们欣赏:

(一)


每当我看到新闻报道说有人英勇捉骗子时,那一幕往事便再次浮现在我脑海里... ...

那天,中午的太阳像把火伞罩在头上。那天是我的生日,妈妈决定带我到小贩中心大吃一顿。我和妈妈一边踏着轻快的脚步,一边谈天说地。

在途中,我看见一个瞎眼的乞丐捧着盘子,伸出颤抖的手向路人讨钱。他衣衫褴褛,头发凌乱,带着墨镜。有一位妇女慷慨解囊,给他二十元。我恳求妈妈给我一些钱。妈妈二话不说,给了我一张五十元的钞票。我给了他那张钞票,他很感激地说:“你真是一个善良的小男孩。”我心里顿时乐开了花。

接着,我们继续往小贩中心走去。到了目的地后,一阵香味扑鼻而来,我顿时感到饥肠辘辘,迫不及待地想享用美食。妈妈买了一盘香喷喷的鸡饭,我狼吞虎咽地吃下了它。吃完后,我在不远处看见一个很面善,穿着像乞丐的人。我脑里打了一个问号:那个乞丐的桌上有鱼有肉,还有一瓶啤酒,一点儿都不像乞丐!他竟敢博取公众的同情,扮成可怜兮兮的样子乞讨。

我马上一五一十地跟妈妈说我所看见的一切。妈妈叫我暂时监视这个人,千万不要让他逃跑,她便三步并作两步地向公共电话亭走去,拨电话报警。

过了一会儿,警察到了。假乞丐看见他们,想要“
三十六计,走为上计”,便拔起腿来,飞一般地往外跑。我不管三七二十一地向前把他压在地上。他插翅难“飞”,只好束手就擒。所谓“天网恢恢,疏而不漏”,犯罪者一定会被绳之以法。一位警察叔叔说:“谢谢你的合作,我们才可以把骗子捉拿归案。你真是一个见义勇为的好孩子。”我感到十分自豪,开心地笑了。

红组:王智澔同学

评: 内容完整、通顺,佳句多  :)

和吃东西有关的好词:
  • 大快朵颐
  • 祭五脏庙

(二)

每当我看到新闻报道说有人见义勇为时,那一幕往事便再次浮现在我脑海里... ...

一个艳阳高照的下午,太阳公公就像个大火球似的把光线照射在地面上,把地面照得像个热锅,我觉得闷,所以决定在公园去透透气。由于考试已经结束了,现在是假期,所以我有空。

到了公园,我踏着轻快的脚步走着。我看到高大挺拔的树木,绿油油的草地,五颜六色的花朵,不禁令人心旷神怡。我无意中发现几个小孩围在一个角落,不知在做什么。我的好奇心驱使我走过去问他们在做什么。(在好奇心的驱使下,我走过去问他们在做什么。)不过,他们凶巴巴,瞪大两眼,大声怒吼:“关你屁事,快滚开!”我偷偷看了地上一下,原来他们用盐巴撒在一只可怜的蜗牛身上。过了几秒,蜗牛很快地变成一滩水。

我看到这一幕,感到很惊讶,心如刀割,叹了一口气,便走开了。我散步后,正想回家,又再次遇到那群捣蛋的小孩,唉,不知道他们又再耍什么把戏。我仔细一听,有一只小猫发出惨叫声。

我偷偷摸摸走上前探个究竟,原来当中有一个人拿着藤条正在鞭打一只可怜的小猫。小猫身上露出几道很深的伤痕,皮破血流。我看了之后,感到很心酸。

他们这样做,实在太残酷了,我急忙拨电话报警。过了一会儿,警察来了,把他们带走了。我感到大快人心。在我回家的路上,我一直为那只可怜的小猫祈祷,希望它平安无事。其实,小动物也有生命的,我们不应该虐待和欺负它们。我希望人们会有爱心,爱护小动物。


黄组:蔡嘉骏同学)

评:

前文(开头)提到“见义有为”《接着写下“我”增做过的一件勇敢的是,内容编排及选材都很不错 :)

如果在结尾再写你将小猫带到兽医诊所疗伤会更好!(或将小猫送到防止虐待动物协会SPCA) 




(三)

每当我看到新闻报道说有人英勇救人时,那件事就浮现在我脑海里。

两年前,我的邻居全家出国游玩,临走前托我和家人看管他的屋子。三天后,我放学回家,看见一个陌生男子在我家徘徊。我起了疑心,我偷偷地在我家窗口观察他的一举一动。

突然间,他从口袋了拿出一个钳子,把邻居家的锁头撬开,鬼鬼祟祟地进入邻居的家。我连忙拿起电话报警。过后,我继续观察他的一举一动,以防止他逃跑。就在这时候,我看见那个贼背着一个大背包从屋里走出来。说时迟那时快,我一箭步冲出去,拦住他的去路,不让他逃跑。

就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候,警察来了。警察用手铐把贼铐住,并问我事发的经过。他们还请我去录口供。

录完口供,警察叔叔当场表扬我见义勇为,我不好意思地低下头,说:“这是身为好公民该做的事。而且邻居之间也应该互相帮助的。”但是我的心里还是喜滋滋的。

蓝组:苏欣敏同学)

评: 全文内容完整,表达也通顺,很好 :) 再接再厉!


(四)

每当我一翻开报纸,看见一则有关偷东西的新闻时,那一幕往事便再次浮现在我脑海里... ...

那天,骄阳似火,我的身体热得快变成一只烧焦的烧鸡了。我刚从学校走出来,迫不及待想赶回家冲凉。我恨不得长出一对翅膀“飞”回家去。在我回家途中,我看见一名满脸皱纹,白发苍苍的老奶奶正吃力地走回家。她的手上还拿着一个黑色的手提袋。老奶奶的后面还有一名带着墨镜的先生。他鬼鬼祟祟的,行动可疑,还一直目不转睛地看着老奶奶的手提袋。他想要把手伸进老奶奶的手提袋,可是每次他的手一动,就有人经过他们身旁。他不到黄河心不死,直到他看见一个人影也没有时,就不费吹灰之力把老奶奶的皮包给拿了出来。

(俐贤同学的佳句: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小男孩背上来。)

当我看见眼前的这一幕时,我就不由自主地大声喊道:“喂!你给我站住!”当那名小偷知道他被我发现时,他马上推倒老奶奶,像闪电一般,拔腿就跑。我散步并作两步,马上向小偷冲去。我像风似的,很快就追上了小偷。小偷开始气喘如牛,实在跑不动了,只好丢下皮包,一溜烟就跑得无影无踪了。我拿起手提袋,向老奶奶跑去。老奶奶的腿开始流血,伤口疼痛得像一把刀刺进心里似的,比死还要难受。我马上送老奶奶去医院。  

第二天周会,校长说:“本校有一名学生帮助了一名老奶奶,他就是... ... 张...小明。”我高兴极了,只是少了两只翅膀,否则早已经飞到天上去了。校长把事情的经过一五一十地告诉学生们。校长还夸我是个见义勇为的好孩子。从那天起,每个同学都叫我见义勇为的小英雄。

(青组:冯国中同学)

评: 描述有条不紊,内容完整,表达也通顺。


(五)

早上七点,正是交通繁忙的时间,路上的车子川流不息。我半梦半醒,低垂着脑袋,拖着沉重的双脚慢慢地往学校的方向走去。

这时,我看见一个大腹便便的孕妇站在路旁。她大大的肚子就像盖了口锅,圆滚滚的。孕妇吃力地挥动着手,急得两个眼珠子全往外突,头上不断地冒汗。孕妇可能是快要生宝宝了,可是没有人愿意停下来,对她伸出援手

这时,我灵机一动,假装要搭德士
。就在这个紧急时刻,有辆德士停了下来,我打开车门,立刻示意孕妇上车。这时德士司机双眉紧锁,突然对我说道:“对不起,小弟弟,我不能载客了,我要换班。”此刻,听到这话,我的情绪激动,立刻骂道:“你这个人怎么一点人情味也没有,我上学也快迟到了,我都不怕被老师骂,这位孕妇快生宝宝了。你们一个个见死不救。时间一分一秒地溜过,车子一辆辆地开过,可是没有人愿意停下车对她伸出援手!”

德士司机被我一说,脸涨得通红。孕妇疼痛得越来越厉害,我紧张得连脸都快僵住了。德士司机看见孕妇双手捧着肚子,不断“哎哟”,“哎哟”地叫着,终于答应把孕妇送到医院去。我这才松了一口气。

回到学校,我把事情的经过一五一十地告诉老师。老师不但没有怪我上学迟到,还笑着称赞我:“你真是个见义勇为的小英雄。”被老师这么一赞,我的睡意全消,乐得心儿都飞到云彩里去了。


第二天周会,校长说:“本校有一名学生帮助了一名老奶奶,他就是... ... 张...小明。”我高兴极了,只是少了两只翅膀,否则。早已经飞到天上去了。校长把事情的经过一五一十地告诉学生们。校长还夸我是个见义勇为的好孩子。从那 天起,每个同学都叫我见义勇为的小英雄。

(蓝组:徐永勤同学)

评: 内容完整、充实,表达也通顺。最后借由老师的话点出主题“见义勇为”,好!


Labels: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