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February 21, 2009

作文开头法


写作其实就像烧菜或裁剪衣服。除了准备材料之外,我们也需要掌握一定的技巧。

好的开始,就是成功的一半。

作文的开头是全文的起点。头开得好,大家都会被吸引,想要继续读下去;头开得不好,大家兴趣缺缺,根本不想再看下去。

开头的方式千变万化。现在就介绍各种常见的开头方式,作为同学们写作的参考,希望同学们能举一反三,而不是一味乱抄乱套。

(一)交待时间/地点
  • 一个夕阳西下的星期天傍晚,... ...
  • 夜深了,全家人都已经进入梦乡,只有我还在书房里埋头苦读。
  • 放学的时候,明强像平常一样步行回家。


(二)交代背景(background)/环境
  • 2000年1月5日,是我最难忘的一天。
  • 在我家斜对面,有一条毫不起眼的小巷。
  • 这件事发生在一条热闹的大街上,当时是车水马龙,到处是人潮。


(三)描写气象/景物
  • 雨,一连下了几个小时。
  • 太阳像个大火球,晒得人皮肤刺痛,... ...
  • 夕阳染红了半边天,学校的建筑物也好像被刷成一片红漆。


(四)介绍人物/物件
  • 阿明是个见义勇为的少年,平时最爱打抱不平。
  • 我们的级任老师陈老师是个像慈母一样的人,... ...
  • 桌上摆着一个木雕的乌龟,那时我去年生日的时候,姑姑送给我的礼物。


(五)提出问题,吸引读者
  • 今年的小六会考,我到底能过关吗?我问自己。
  • 如果你问我谁是我最敬佩的人,... ...
  • 大家都说“助人为快乐之本”,你同意吗?


(六)开门见山,点明题意
  • 圣淘沙,你的名字真是美丽。
  • 人如果没有朋友,就像鱼离开了水,鸟失去了天空。
  • 新加坡是个花园城市,它的清洁和美丽举世闻名,可是有些地方并不清洁,也不美丽。


(七)引诗句、名句、歌词、俗语或故事传说开头
  • 慈母手中线,游子身上衣。我把这句诗抄在卡片上,准备送给我的死党——敏敏。
  • “每逢佳节倍思亲”,在英国念书的哥哥看着今晚的中秋月,是不是再想家了呢?
  • “世上只有妈妈好,有妈的孩子像个宝... ...”,每当听到这首歌,我就会想起已经去世的母亲。


(八)用大动作或印象最深的场面开头
  • “砰”的一声巨响,一起可怕的车祸就在我眼前发生了!
  • 血,从弟弟的额头上流下来... 我永远也忘不了去年的这一幕。

同学们,你如果在其他人的文章中看到别开生面的开头方式,可以抄下来,作成笔记,留作参考。同时,也可以抄给黄老师或班级博客中留言给我(请你们善用班级博客),我将它们放在班级博客,这样大家就能获益不浅。

让我们一起加油,把作文的开头写好!

好了,我们下回再谈谈如何处理作文的段落(过渡句)吧... ...

Labels: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