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ne 7, 2009

作文结尾


文章的结尾跟开头一样重要。

有了好的开始,接着就进一步发展内容,完整地叙述一件事情,最后就该及时收尾,千万不要拖拖拉拉或是画蛇添足。比如:这个故事其实是要告诉我们做人要诚实,就像小明一样。所以同学们要多多向小明学习。同学们,你们明白这个道理了吗?

好的结尾,往往可以达到画龙点睛的作用,使读者对你写的文章留下深刻的印象。

现在就介绍几种常见的结尾方法,作为同学们写作的参考,希望同学们能从中学习。

(一)总结全文
  •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校外讲故事比赛,也是我最难忘的一次经历。
  • 圣淘沙,你果然是我国最美丽的旅游胜地。

(二)交代结果
  • 原来,我们闹了一个大笑话/我们摆了一个大乌龙。
  • 当我们知道这是... ... 的恶作剧时,都气得说不出话来!

(三)发表感想
  • 这虽然是一件小事,但对我来说,却是上了一堂公民课。
  • 我想,如果人们不遵守交通规则,这样的意外还是会发生的。

(四)首尾呼应
  • 我爱学校,更爱学校的师长。(和开头的一句一样)
  • 学生的烦恼真是太多了!(开头是“现在的学生有很多烦恼... ...)

(五)写景抒情(表达心情、感受)
  • 风还在刮着,雨还在下着,我的心还是很乱很乱... ...
  • 今晚的夜色好美啊,可是我哪里有心情好好欣赏呢?

(六)提出问题,启发思考
  • 请问,这是新加坡人应有的态度吗?
  • 人的同情心都到哪儿去了?当世界上有那么多行人,为什么竟然没有一个人肯伸出援手,帮助那个可怜的老人呢?

(七)引诗句、名言、谚语等作为结语
  • 这时,我想起了唐诗《静夜思》:
床前明月光,疑是地上霜。
举头望明月,低头思故乡。
  • 助人为快乐之本,今天我终于体会这句话的意思了。
  • 家有一老,如有一宝。祖父真是我家的宝啊!

让我们一起学习如何把作文的结尾写好,使文章更生动,好吗?


(资料来源:《写作教学》)

Labels: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