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anuary 17, 2009

人生。学习。目标

人生是一个旅程(journey),如果你没有一个旅程计划(planning),那你打算如何到达终点?

如果你觉得自己没有进步,整天不知道干什么,那么就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吧!

如果你已经有了一个计划,先问问自己下面的问题
  • “我知道自己要什么吗?”
  • “我了解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吗?”
  • “我如何善用自身的优点?”
  • “我要怎样达到目标?”

设定目标的起点要低,然后慢慢提高自己的目标
目标并不一定要设得太高,如果你把自己的目标设得太高,你会发现你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。到头来你只能放弃,或者重新设定另一个差不多的目标。

不要低估自己的能力
有时候设定的目标太低了,反而太容易实现,也给自己多了一些偷懒的机会。

不要害怕未知的阻力
开展自己的目标时,可能会遇到各种阻力。记住:“你面临的恐惧是未知的”,所以,不要去想别人会不会嘲笑你的努力,也不用害怕目标会不会实现。因为这些并不是真正让你害怕的理由。

你的目标写下来
把你要设定的目标写在纸上,画一个目标计划,列出你要实现的目标。书面的清单是一个很好的提醒工具,它能够使你对自己的目标一目了然,而且很清楚自己现在已经完成和未完成的目标。

不断提醒自己
把你的目标写下来,贴到经常能看到的地方,加深印象。这样做不仅能时刻记住自己的目标,也能激励自己努力去实现它。

抵抗诱惑
实现目标的过程是艰辛的,你可能会遇到很多让你前功尽弃的诱惑。这时,你试着问问自己:“如果我这样做了,我还能实现我的目标吗?”,“几个月后,目标没有实现,就是因为今天这愚蠢的行为吗?”

要有时间观念 - 不要拖延
浪费时间就是浪费生命,也是慢性自杀。如果目标的其中一个环节被拖延,后面的环节就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补上前面拖延造成的损失。为了避免自身的懒惰或是其他原因造成的拖延,你可以给自己设定一个时间表,也可以在每次按时完成目标时给自己一个小小的奖励。

(改编自《 如何给自己设定目标 》 )

Labels: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